奉祀神祇 主祀觀世音菩薩,副祀文殊菩薩、普賢菩薩,地藏王菩薩

觀世音菩薩

觀世音菩薩,又稱觀自在菩薩,簡稱觀音,別號圓通大士。觀世音菩薩以大慈大悲,救濟眾生為本願。當眾生遇難誦念其名號,菩薩即時觀其音聲前往救渡,故稱觀世音菩薩。又能觀察一切諸法,無礙自在之意,故名觀自在菩薩。

觀世音菩薩,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上首菩薩與大勢至菩薩,同為阿彌陀佛之協侍,尊稱「西方三聖」。並輔施教化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。在中國,觀世音菩薩從西晉時期就盛行,是最受普遍廣泛的信仰。


普賢菩薩

觀大乘佛法中,行願的象徵,與文殊菩薩併為釋尊的兩大協侍。

代表理定行、三德行、菩薩行、求一切智,修集菩薩,救護眾生的無邊行願,係實踐菩薩道之典範。


文殊菩薩

大乘佛法中,智慧的象徵,為眾菩薩中,輔佐釋迦牟尼佛弘法的上首,代表智慧證三德。

祂以智慧開導行者,曉喻菩薩,警醒眾生,開出不拘常式的善巧法門。


地藏王菩薩

地藏菩薩亦稱地藏尊者。佛教在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上卷、《地藏十輪經》等,皆說有地藏菩薩。此地藏曾在忉利天的眾生面前,受釋尊的咐囑,在釋尊入滅後至彌勒菩薩出現為止的娑婆無佛世界擔任導師。依《地藏十輪經》第一卷:「安忍不動,猶如大地,靜慮深密,猶如密藏」,而名地藏。處事堅毅不拔的態度,好比大地,以果敢的決斷力救濟三界六道的一切眾生,地獄不空,自己決不成佛的菩薩。又說地藏菩薩是已登的十地果位的菩薩,為教化六道(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、修羅、人、天)的眾生,而故意留在聲聞、緣覺位。